這年頭拜科技之賜,身為一個現代人,哪一個人腦海裡不是記著兩組以上的密碼。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每每看到”輸入密碼”四個字,就得發愣好一陣子。從來我對數字的敏感度就很低,不,應該說極低。
我也知道聰明而有效率的管理作法,是應該把所有的密碼一律統一化,但舉凡銀行提款卡、警報系統、所有的email信箱、手機以及各式網路會員…..一大堆,密碼由四位到十二位數不等,加上有些還要數字混合英文字母,要統一也不是這麼簡單。好不容易把個人所有的密碼大約歸類幾種,這時侯還沒完哦,有些必須再配合上使用代號或帳號,而申請代號或帳號也不一定順利,天底下總是沒有這麼如人願的事情,你喜歡的代號往往別人也愛用,於是密碼加上使用代號,更延伸了數字的恐怖程度。

不過必竟有些密碼是每天都會用到,所以在我大腦裡空間有限的記憶區還容的下它們。但仍然有一個情況是很糟糕的,只要我離開家一陣子,回台灣也好、旅行也罷,出門幾天回來以後,就又得將這些數字與帳號重新组合一番。從馬來西亞回台灣就更嚴重了,台灣提款卡密碼還得問我媽!

離開台灣久了,總不能老是依賴家人處理帳務,於是上一趟回台北申請了網路銀行,一切手續搞定,銀行小姐把我帶到電腦前開始一連串的密碼設定,才到第二項設定就已經把我搞的暈頭轉向,因為每一項密碼設定數字位數皆不同,這真的讓我跌入痛苦的深淵,不禁頻頻頓足更聲聲嘆息,親切的銀行小姐在這時侯遞上紙筆,打從心裡感謝她的善解人意!

對於我這種對密碼管理不當,又記憶不佳的人來說,抄下來,似乎應該是個好辦法!
可是接下來的日子也不好過,那張抄滿密碼的小紙條被我奉為葵花寶典,每天小心翼翼的帶在身邊,不管逛街還是爬山。雖不至於像從前的老阿媽把錢帶在貼身之處,不過情況也幾乎差不多了。終究我把紙條安全的帶回馬來西亞,這裡的治安不好,我在家裡照著自導的FBI腳本,假設所有危險的情況,終於找了個安全的地方收好那張紙條。

三個星期後我需要查台灣的一筆存款,真開心可以透過網路銀行辦理。
但糟糕的是我卻怎麼也找不到我的葵花小紙條?怎麼也想不起我所謂的安全之處?雖說ANZIANO對我找不到自已的東西早就習以為常,但礙於面子問題,我輕手輕腳的翻箱倒櫃整整一個上午。

在家裡的東西是不至於丟掉的,一個上午後也找到我要的東西,只是再次因記憶不佳讓ANZIANO損了一頓。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對於密碼,抄下來也好,建檔也行,都難保那一天不知會不會真的被我搞丟,身在科技的時代,我想我是逃不掉這些數字的約束,要在生活中通行無阻,我該多吃點DHA吧,或者這才能讓我擁有終極密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