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養過孩子,也無從比較起,但自己覺得到目前為止皜寶還算的上是個不怎麼難帶的孩子。

尿布髒了,他不怎麼介意;餓了,小小的哭鬧一下,很判斷也容易處理;吃飽睡足,他可以自己咿咿呀呀地自己玩上好一會兒,什麼都好,就唯獨想睡覺的時侯,有點難搞。

周圍的長輩到現在還是認為是我抱壞了,以致他一想睡覺就得要抱在懷裡又搖又晃還得加上唱歌安慰。

抱壞了?是我壞了還是皜寶壞了?我想大家該是覺得我這麼哄他睡覺的模式會累壞我。

這倒是真的,雖然漸漸長大的皜寶睡眠時間逐漸減少,但一天睡睡醒醒,幾回合下來我是真的壞了一點,手臂壞了、肩膀和背也壞了,還好腦袋沒壞。

不是沒有試過讓他自己躺著入睡,從滿月試到四個多月,成功的次數只有兩次,每次最後都是他哇哇大哭的被我一把撈起,這時還得花加倍的時間來安撫他受傷的小小心靈,但周圍還是有聲音說我在這個時侯不夠狠心,只是,為什麼要對孩子狠心?

對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來說,哭是唯一可以表達需要的方式,而對皜寶這樣一個不太哭鬧的孩子來說,他己經明確的表達他需要安慰,如果當媽的我,對於他唯一會哭鬧的情緒不給予回應,不及時的滿足他的需要,豈不是讓他自小就總覺得挫折,得不到安全感?我不知道這樣帶孩子的想法與作法是對是錯,憑的是一個當皜寶媽的直覺,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因為這麼想,皜寶多大我就當了多久的搖籃,對皜寶來說,媽媽等於搖籃,一個會唱歌的搖籃,而且五音不全。

老妹帶來的揹巾倒是幫了不少的忙,讓我的肩背及手臂可以喘口氣,但皜寶不喜歡,總在放他進揹巾時要抗議哭鬧加倍。但安撫之後他很享受,很喜歡窩在媽媽懷裡的安全感,即使天氣始終熱的讓我們兩人經常滿身大汗,他無所謂,想睡覺時他還是要哭鬧,想睡覺時他還是要抱抱。

還是沒有辦法照長輩的教法,讓孩子哭累了自然睡著,「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想」是我這新手媽帶孩子的原則。
抱他,是要讓皜寶知道媽媽就在他旁邊;抱他,是要讓皜寶知道媽媽會保護他;抱他;更是要讓他知道媽媽愛他。
兒子的大搖籃,我會繼續當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