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生平第一次算命,其實媽媽並不迷信,但那一年也不知為什麼,幫我預約了一位算命師,事情的安排非出於自發性,因此我一片茫然。

猜想那一天我應該是最容易、也最快搞定的客人,排了生辰八字,只需標準化的解釋並錄了音,算是有個交待之後就讓我回家了。當天的內容,沒過多久後就幾乎全忘了,唯一只有禁吃牛肉這回事,在媽媽的堅持與要求之下持續了許多年,因為算命師說禁吃牛肉可以給我帶來好運!

自已既不嗜吃、也不是老饕,於是吃不吃牛肉對我而言並沒有什麼差別,只是在謝絕牛肉的十年裡,是不是真給自已帶來了好運,誰也沒法知道,然而若把十年裡一切的機會與順利都歸功於這件事上,心理還真覺得這有點不公平,我的認真呢?自已的努力呢?還有我得說,偶爾還不是瞞著老媽打了點牙祭!

人,應該是相當脆弱的吧。
舉凡愛情波折、體弱多病、工作不順利,都可能造成生活上的負擔,一旦無助惶恐,的確是需要一個支持與方向,有人寄託於宗教、有人經由朋友輔導、也有人選擇了風水命理。

對於算命、風水這檔事,一直覺得只能當作聽聽故事、僅供參考,但這樣的行為即使在今天這樣一個講究科學的時代,仍然像一種信仰般的在我們的周圍存在。

好比上一趟回台北,聽同事聊起一些其它同事的近況,同時也進行一場連連看的遊戲,因為不少人都改了名字,而且還有人一改再改,我無法把名字和他們的面貌甚至個性聯想在一起,聊著聊著突然覺得像是在聽一些陌生人的故事。改了名字換張身份證,用一個全新的自己重新生活,看起來像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但不知道兩個經過修整又一模一樣的名字,是不是也有著相同的未來?

曾經也見過一位朋友,在她準備買房子的那段時間,一天到晚羅盤總不離手,於是她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找房子及動工裝潢,家裡的水晶、財神爺像從沒少買過,為的就是可以住在一間讓全家健康以及財源滾滾的房子,但搬進去之後不只沒有如願的改善,反而每下愈況。其實誰都看的出來,所有精神與身體上的疲累,甚至金錢上的失血,都是來自於新家自始至終沒停過的大小工程。

一旦選擇算命的方法來面對問題,在我覺得似乎就如同走上了一條不歸路,信仰也好、風水命理也罷,說起來總之是一種尋求寄託的方式,但如果過份接近狂熱與崇拜也就成了迷信。眼下的社會,老實說每個人都活的不輕鬆,面對抉擇或掙扎的時侯很多,如逃避式的把自已的命運交給別人安排,這樣的生命還算屬於自己?

朋友曾笑稱因為我一切太平順,也才會只相信自己。或許在別人眼裡我屬於幸運,但每個人對順利的標準必竟不同。眼前,就遇上個讓自已覺得挫折的問題,周圍的建議很多,但不管如何,面對無助還是找尋辦法解決,我想我仍然不會選擇命理,或者大興土木的改掉我家大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