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多年的牙醫生,邊檢查我的牙齒,邊抱怨起今年國中畢業的女兒。他略顯激動的問我,一個功課中等、白白淨淨的小女生,為什麼能不在意自已的外型,頂著長短不齊的頭髮,穿著褲管拖地而且磨花的長褲,每天還在房間聽著吵死人的音樂…。我笑這大我沒幾歲的牙醫生,真是個古板的老爸,難道不知道這就是流行,這樣代表了青春。現在滿街的年輕人那個不是穿著褲檔掉到膝盖的長褲,除了露出一截肚皮外,如果再能露出內褲的褲頭,那才更叫酷!

如果用屬於我們古老年代的眼光來看,這付打扮是嚴重的服裝儀容不整。所以也難怪這位牙醫老爸不能接受。但回想學生時代的我們,便服雖不多,不是也總想辦法在制服上搞怪,女生摺起裙頭讓裙子愈短愈好,男生穿著活像兩管大喇叭的”控八褲”, 沒人會在意是否因此把自已和壞學生畫上等號,也不怕成為師長教官追逐檢討的對象。

這就是青春,每個人骨子裡潛伏的叛逆蠢蠢欲動..。
大家不過就是想與時代的潮流沾上一點邊,要不然就會失去了屬於自己年代的共同語言。看牙醫生激動地揮舞著器械,即使尚未為人父母,但我也可體會那種錯愕與心情,因為除了再也不能從周圍的流行嗅到熟悉親切的味道,自己更明顯感受到與新時代的距離好遙遠。

不同年代的人,因為成長的時代背景不同,加上社會的發展與變化,兩代之間必定在許多問題上的看法不能一致,若不能諒解溝通,於是就產生了代溝,說穿了這其實是一種很正常的社會現象,而服裝打扮只是時代轉變帶來的其中一項產物,沒有對錯與好壞,不過是審美觀不同。

只是不知道在年輕人跟隨流行的嘻哈打扮之下,是不是也默默帶動著我行我素的處世態度、模糊又開放的兩性關係、追逐名牌的虛榮心、甚至不堪一撃的人生觀…?這些因時代轉變造成的觀念及行為,常讓我瞪眼張嘴,那不能苟同的價值觀也讓人心生隱憂,但兩代的距離理所當然的存在,震憾之餘,也只能冷靜接受自已的年代早己過去。

不管時代如何變化,代溝問題再複雜,總以為,引導下一代正確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的原則是萬萬不該變的,或者我們該用理解的心情,在想法與感情上與時代好好的作溝通,所以代溝並不可怕,怕的是沒有溝通。

當天和牙醫最後的話題結束在互賀彼此正式進升為LKK一族!萬般感慨之外也更清楚溝通的重要,只是不知道當有一天自已面臨這樣的問題時,還能不能記得要平心靜氣、冷靜再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