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三個星期的anzinao在電話裡問我兒子又會了些什麼?這真的很難回答,他進步的很快,以前教的、新學的、生活裡無意提過的,在最近一件件的不經意的表現出來,這些成長仍然讓我開心,只不過最近一直擱在心上的是,皜寶發脾氣的表現。

皜寶的語言能力算是發展的比較早,加上打出生他就沒離開過我,基本上對於他的需要,在一般情況下都可以很快的解讀而滿足他,可是一天裡總是有一兩次的回應是不合他的意,或者他莫名的發起火來,一發了脾氣他會用力用雙手拍自己的頭,力道不小,於是哭聲更大更傷心。


近一個月來都是如此,起初見到兒子的這個舉動有些訝異,這樣的動作讓我不解與著急,不只是他,我也無所適從,在我的心裡皜寶一直是個很乖的孩子,這樣一個自虐的動作不免讓人心疼。


試著想阻止他,也試著想滿足他,還有老招,試著轉移注意力,可是小人很精,而我的方法很笨,沒幾次,發現我的反應與方法就快成為他威脅我的手段,於是打頭的次數愈來愈多,力道也愈來愈大,擔心再這樣下去,不難預測未來即將出現皜寶躺在地上耍賴的畫面。


必須承認自己錯了,冷靜想想孩子會生氣憤怒不也是七情六慾的正常情況,不應該阻止他情緒的發洩,也不能用不適當的方法縱容孩子,經過觀察,皜寶應該也不致於嚴重到有自虐的傾向,慢慢的和他說說,要求他用說的或用手指出來,都可以讓他停止打頭的動作。


無辜的電視櫃裡的狀況一樣,面對孩子大人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想清楚了,當皜寶出現了打頭的動作,就陪在他旁邊讓他哭會兒,再慢慢引導他用手指或者說出他要的東西,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還是可以用,那是在有理怎麼都說不通的情況下,通常那會是他心情不太漂亮的時侯。


半個多月來有點成效,皜寶還是會發脾氣,可是打頭的次數減少了,中午在拍頭之前還遲疑了一下,最後還是拍了兩下、小小假哭了兩聲,還沒來的及說道理他又回到自己的書堆裡去了。晚上更妙,發了脾氣後又連續拍了兩下自己的頭,有點變臉但沒哭,反而向著我指著自己的頭告訴我:頭、頭、頭。多開心,這是我們母子倆都學乖後的成績,至於能不能戒除掉這個動作,還在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