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有人這麼大膽,當著我的面說皜寶「醜」,而且還說「真是醜」!

推著皜寶出門逛逛,正付錢給賣點心的老闆娘,老闆娘一邊等我掏錢,一邊彎著腰看著皜寶,「真是醜樣」就這麼脫口而出。

說我的皜寶嗎?停下手裡的動作,往四周環顧了一圈,還真沒有別人,老闆娘不就正對著皜寶說著話,再仔細一聽,還是那四個字--「真是醜樣」。她說個沒完,沒一句好聽,皜寶雖不是濃眉大眼,但也五官端正,心裡更納悶著這老闆娘,怎麼回事,不會做人到這個地步?

想推了皜寶就走,基於母性,不需要讓兒子無端端地讓人批評,而且只為了幾塊點心。

但她還蹲在推車前,一會捏捏皜寶的肥腿,一下又握握兒子的小手,嘴裡還是說著「真是醜」、「看這豬腳真是醜」...,可怪的是,她臉上的笑容是喜滋滋的,那表情並不讓我覺得討厭!

突然想起一件事,十幾年前探望剛生產的同事,肥嘟嘟的小嬰兒讓我驚呼「好可愛」!三個字的尾音還沒結束,就被同行的另一同事嚴厲制止,剛進社會並不懂事,更別說這些規矩!

和賣點心的老闆娘是同一道理,在小孩子面前是不能說出正面的讚美詞,舉凡胖、高、可愛、肉呼呼、肥嘟嘟.....,一概不能當著孩子面出口,說了,據說孩子就會往反向長,也就是胖就會變瘦了、肉呼呼也可能成了乾巴巴。

每每探望新生兒的場面可精彩了,每到了關鍵字眼,大家都是抿著嘴唇說話,說些什麼,大家心知肚明,而向來腦筋直接的我,索性閉起嘴微笑,只是就沒看過像這位老闆娘這麼直接。

這樣的風俗,有華人的地方都差不多,只是面對眼前可愛模樣的嬰兒,卻得往反向形容,或者強忍著不得讚美,似乎真的有點困難。

懂了這位老闆娘的意思,心裡也就沒這麼不舒服,想想她也是替我的孩子想,也正讚美著我的孩子,下次,我應該還是會找她買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