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婚禮前的某一天,正窩在房裡整理事前的瑣碎,隨後跟著進來的媽媽坐在一旁看著我整理,看著看著竟對我抱歉起來,感嘆自己沒能給我準備些嫁妝,甚至連件貴重的珠寶首飾都沒能給我當作紀念。

印象中,媽媽從來不重視這些,在她身上的首飾配件向來以搭配服裝為主,從不以豪華取勝,更何況在我們的眼裡,再貴重亮麗的珠寶,都勝不過她的高貴氣質,怎麼在這個節骨眼上感傷了起來。

大概也是受了媽的影響,我從來也不愛這些,關於嫁妝,更是我與anziano想都沒想過的事,我這麼告訴媽。
僅管什麼「不需要吧」、「我不喜歡那些東西」、「婚姻幸福比珠寶重要」,什麼該說的話都說了,甚至最後幾乎是用警告的口氣,為的是交待她千萬不要為我準備什麼,但仍看的出來她還是有些遺憾,還是覺得該給我些什麼當作紀念,這大概是每個當媽嫁女兒前的心情。

上個星期媽和妹來看我,想當然又是帶來滿滿一行李箱對我的關心,加上給肚裡寶寶的禮物,一箱子吃的、用的、穿的、讀的,每一樣東西對我而言都很珍貴,但其中我最中意一本厚厚的相本。

這是本別具意義的相本,媽在出發前花了不少時間,整理出我從出生以後的相片一直到十七歲,一張張照片依時間排列,從黑白到彩色,由襁褓至青春,爸媽從我們一出生就用心的以照片記錄我們的成長,捕捉我們生活裡的點滴,現在在眼前再一幕幕串起成為生命的故事。

我們一起翻閱,媽都還能記得每一張照片的時間與背景,聽她細述我們三人小時的種種,腦海裡依稀還有模糊的記憶,時光彷彿拉回到從前,在那一刻裡的氣氛,自己像是少了十幾歲,就像是照片裡在媽懷裡的我,傻傻地笑著並享受當個孩子的幸福,即使我也即將當媽,但這樣的感覺真好。

這本珍貴的記錄在她們返台後,再翻看了不下十次,一看再看意猶未盡,我熱烈的期待媽媽整理好我十七歲之後的相冊,因為這上百張的成長記錄,在我的心裡遠遠勝過一條珍珠項鍊或鑽石手錬,這不才是爸媽留給我最有價值的嫁妝。結婚五年了,這一次我可要大聲的要求媽,快把我要的嫁妝補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