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大了一個月, 真快.

體重: 20kg  身高: 98cm
小牙還是16顆.


這個月最值得掌聲鼓勵的事有兩件:戒尿布與戒媽奶.

上個月還處於被動狀態的尿尿訓練,事隔沒多久就有了進步,現在己經可以主動告知,會捏著小雞雞告訴媽媽:我想要尿尿,同時邊往廁所跑,讓媽媽的洗衣量減了不少.
但孩子總是貪玩,有時玩的瘋了,忘了,他會忍,一下夾著腿,一下抓著小雞雞,這 刀是訊號,媽媽並沒有因為皜寶己會主動說尿尿而鬆懈,有時侯還是得提醒.

  
 

而大號的部份,也能清楚的表達,比起之前,最大的進步就是,很願意坐在小馬桶上努力,只不過表達時機仍控制的不好,有時侯不能在最精準的時間坐上小馬桶,再不就沒有耐心久坐,屁股離開小馬桶沒多久,就會有驚人的表現.

對於躺在小馬桶的黃金,兒子則充滿了好奇,每次都堅持要看一看,有幾次看出了個結果.他說:我大了一個ice cream大便;我大了一個甜甜圈大便耶!對於兒子豐富的聯想力,我很喜歡.


至於媽奶,皜寶比較不一樣,夜奶早就不需要了,只有午睡的時侯需要奶睡,戒是早就想戒,只是媽媽的恆心與狠心不夠,後來那段時間又是皜寶奶奶生病,又回了台灣,就延了.

真正下定決心,是媽媽有段時間實在對這樣無限期的工作有點不耐煩.

但是媽媽還是不夠狠,戒的長長過程裡試過很多方法,最後讓他近期一個星期心甘情願的躺下午睡,而沒有任何要求的方法, 竟是一直不願使用的阿媽老方法-在媽奶上塗東西,而我用的是馬來西亞本地小兒用的如意油(類似驅風油吧),媽媽試吃後覺得味道重但並不太辣,不太刺激,決定微量使用.
在這之前還試過人蔘粉,薑汁,統統無效.

己經一個多星期午睡沒沾口,知道他還是會想,邊掀媽媽衣服,邊露出詭異的笑容:可以吃嗎?
他知道不行,笑了笑又自動幫媽媽把衣服拉好,可是每天早晨大家都半夢半醒時,還是會爬上媽媽的胸前吸幾口,說起來戒奶動作並未完全成功.
待完全成功戒了後,真的值得好好記錄細節.

 

最近的頑皮指數呈倍數成長.
會脫褲子尿尿後,就常脫了褲子光了屁股在房裡奔,媽媽常常拎條褲子在後頭追,後來想通了,反正天氣這麼熱,穿不穿由你!
看不到媽媽追他的狼狽樣,皜寶使出另一計,抓著小雞雞不停的問:尿在這裡可以嗎?同一時間小雞雞的目標是對著牆,沙發,書或者是一堆玩具.....oh my god!

這兩天又找出尿尿的樂趣,邊尿尿邊扭動他的小屁股,水花四濺時笑的咯咯響,媽媽只能長長的嘆口氣,唉~

難得回家的爸爸在皜寶睡前站在床邊要求:皜寶過來抱抱爸爸吧!
皜寶:爸爸你過來!  
爸爸:皜寶過來啦!
皜寶:你過來啦!
就這麼一來一往,最後投降的是爸爸,垂頭喪氣的離開床邊.

愈調皮,說教的機會就更多,媽媽常常忍著一口氣慢慢的勸說,
媽媽:....(長篇大論後),這樣懂不懂呢?
皜寶:我聽不懂.
媽媽:不懂媽媽就再說一次,.............,這樣明白了嗎?
皜寶:不明白.
媽媽用嚴厲的口氣:專心看著媽媽眼睛,再說一次......,這 樣 知 道 了 沒?
皜寶:知道了.    媽媽:下次還可以這樣做嗎?   皜寶:不可以.
這小子怕媽媽兇,該兇還是得兇,不然難保哪天爬到媽媽頭上把媽媽當馬騎.

 

他的觀察力一直都不錯,最近喜歡在兩本書之間找出可相比較的圖案,還有作物件的比較.
在路上看到一台水泥車,他問:水泥車和皜寶的一樣嗎?
媽媽:一樣啊.
皜寶:不一樣啦!
媽媽納悶:哪裡不一樣呢?
皜寶:顏色不一樣.

拿著自己的法拉利玩具賽車問媽媽:爸爸的法拉利裡有人嗎?
這可問倒媽媽了,爸爸的玩具法拉利一向高高的放在玻璃櫃裡,只好再反問皜寶:爸爸的法拉利裡有人嗎?
皜寶:沒有人,皜寶的法拉利才有.

指著書上的人物說:這個好像剪頭髮的uncle喔!這個好像Dr. Thye
他的小腦袋好忙, 隨時隨地都有畫面與故事.


 

也因為觀察力,加上皜寶並不怕生,所以在與人的互動上表現的很大方.
在商場,因為小哥哥衣服上的湯瑪士,指著車問小哥哥;
在公園,因為小姐姐衣服上的米老鼠也可以聊半天;
在咖啡店,因為老板腰包上的拉鍊,問老板:為什麼這麼多拉鍊?
在遊樂場看到馬來姐姐沒穿鞋,他問:你沒穿鞋啊?你的鞋子呢?你忘記啦?
就這樣和大家開了話題聊開了,媽媽自嘆不如也放了心,平時同齡玩伴並不太多的皜寶, 在與人的互動和相處上是主動而且態度認真.
 



 
孩子就這麼一點點奇妙的長大了,在我的照顧之下,於是也一點一點的從他的表現看到我對他的照顧.
賴在澡盆裡不出來的皜寶,邊往外倒水邊說:媽媽,這裡有水,小心滑啊!
走在路上聽到車聲,他會停下來說:媽媽小心小心,車來了,要靠邊.
這種被孩子關心提醒的感覺真好,尤其他才兩歲多.

他也慢慢的學習照顧自己,用我平時對待他的方式.
打嗝,拿著他的水杯告訴媽媽:我喝點水就不會打嗝了.嗝停不了,他說:再喝點.
玩的滿身大汗的他走到我面前:媽媽,我一身大汗,要擦一擦才不會感冒.

照顧自己之外還慢慢會自我安慰,
玩具故障壞了,他說:還是可以玩啊!
衣服褲子髒了濕了,他說:換一件就可以啦!
積木垮了,他說:我再堆一次.
這和之前很不一樣,有點龜毛又沒耐心的皜寶,向來是不太能忍受瑕疵,而這些也是我常和他說的話,他不再那麼吹毛求疵也又長了點耐心,這樣的長大,看在眼裡是欣慰也是感動.還有還有,自己言行舉止的不斷提醒啊!

我們的皜寶兩歲四個月, 精力旺盛,愛說愛唱,調皮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