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裡的規距挺多,這早在剛懷孕時周圍的朋友就已經耳提面命地叮嚀。


從沒看人坐過月子,但基本的坐月子的情況多少還是知道一些,都說坐月子是女人調養身體的好時機,加上朋友的心得,以及自己所做的功課,似乎,照這些〞老規矩〞閉關在家坐完月子,等出了關,就如同脫胎換骨換了一個人。

 

不能吹風、不能碰水、不能洗頭洗澡、不能看書看電視、不能任喜好吃喝…一大堆的〞不能〞,是閉關月子期的基本,為的都是保養身體,年少時被自己糟蹋的健康,都靠這些在這一個月給補救回來,看似簡單但並不容易做到,即使條條遵守也過程相當辛苦。



 

然而事情都有兩面,如往另一方面想,一天五至六餐的月子餐、翹著腿躺在床上、不用洗衣做家務、有人端水送飯、有人幫忙照顧寶寶,坐月子,不也是像當一個月的皇后娘娘。其實當當皇后娘娘也不錯,也只有在這個時侯能理直氣壯的接受別人的服務與照顧,然後等著在滿月出關後換得一身強健與一臉好氣色。

 

所以啦,在月子期安排一個好幫手又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通常人選從婆婆、媽媽、老公,甚至請人照顧、或者到月子中心,在月子裡身邊都需要這麼一個人,但是事情還沒完呢,即使有個人把媽咪照顧的妥當舒服,坐月子的品質,在我看來最後還是決定在餵奶的方式。



 

如果選擇以配方奶餵寶寶,舉凡寶寶的一切,洗澡、沖奶、餵奶、換尿布都可以由別人幫忙,那絕對可以享受一個優質的月子期,當媽咪的整個月躺在床上吃喝撒睡、養的白白又胖胖都不是問題,甚至可以有多餘的時間來挑剔月子餐好不好吃。

 

因此,若是選擇以母奶餵寶寶,光是餵奶這件事就不可能假他人之手,而即使媽咪就只有餵奶這件事要做,也可以把媽咪弄的疲憊不堪,大家都忘了就算是皇后娘娘也還得聽皇帝的命令。

打從一懷孕就有了餵母奶的打算,總以為這是大自然的自然法則,餵母奶應是理所當然。然而就因為餵母奶,讓自己在月子期當不成皇后娘娘,反倒是讓這個剛登寶座的小皇帝給使喚的精疲力盡。



喝母奶的寶寶喝奶並不定時,有時一小時、也有可能兩小時,在奶量始終不足的情況下,小祖宗幾乎是一個小時喝一次奶,也因為奶量不足,每回吃奶他要吸上一個小時,結束後的拍背打嗝,每每又要花上十五到二十分鐘,等一切搞定好不容易可以休息一下,又是下一回合的開始。

並不想嚇壞還沒有生兒育女的朋友,但月子期甚到到現在,我的睡眠幾乎沒法超過三小時,小祖宗一叫,我就必須隨到,撐著沈重的眼皮把他抱在懷裡,月子裡幾次我累的想哭,睡眠的不足加上整個背部及手臂手腕的疼痛,一有時間我只想睡覺,但還是得撥時間餵飽自己、撥時間整理一下自己,一天能把三餐睜著眼睛吃完就不錯了,也只求吃下的東西能幫助發奶,誰還有心情挑剔月子餐合不合口味。

但我始終還是沒法滿足的兒子的每一餐,吸不到奶他不安份的大哭,我也急的滿身大汗,巴不得如雨下的滴滴汗水能換成奶水,於是,我只好以添加配方奶的方式來餵飽他。餵配方奶的確省事許多,四十分鐘內能喝奶、打嗝、換尿布全部搞定,固定三至四小時餵一次,突然間我多出許多的時間。

這多出來的時間太吸引人了,而奶水又始終追不上兒子的食量,一度我幾乎要放棄繼續餵母奶,但想想母奶的好處與珍貴,聽聽別人成功的例子,加上自己的生理時鐘竟也漸漸可以配合的上兒子的需要,雖然還是必須採取母奶與配方奶混合的方式,為了幫兒子的體質打底,就,還是繼續吧。

終於我滿月了,雖然沒睡好覺沒好好休息,但我也守了幾樣老規矩,整個月只擦身不洗澡、不吹風不碰水,大熱天穿沙龍穿袜子,乖乖的吃完婆婆每天準備的月子餐,這樣,下半輩子的身體應該也不至於太慘。更何況不用等以後,我已經覺得自己在坐完月子後脫胎又換骨,不是氣色好不好,也不是體質佳不佳,而是練的一身抱孩子的好架勢、磨的更強的耐心與韌性,出了這個月子關,我,為母更強,而且給了HOYT我想給他的--母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