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唯一棵我參與種下的大樹就是麵包樹。

結婚前和ANZIANO合力種下,在短短的四年多的時間,當初才至我大腿高的幼苗,現在己經長到約八米高,是目前家裡最高的一棵樹,雖然枝葉還不算太茂密,但也替我們的院子遮擋了不少烈日。

不只樹身高、葉片大可供我們遮蔭外,特別的是當結果的季節來臨時,滿樹還會結滿綠色圓形或橢圓形的果實,果實成熟之後是可以食用的,只是那碩大如排球的果實高高掛在樹上,就有如一顆顆不定時炸彈,總讓我不敢在樹下停留太久,沈甸甸的果實要真砸在頭上,還真不是件開玩笑的事!

而所以被稱作麵包樹,則是因為它的果實,據說拿來燒烤會散發出如麵包一般的香氣,因此而得名。雖然並沒有嘗試過燒烤的吃法,但己經成熟的果實就已經具有一股淡淡的清香,過熟時還會散發出和香蕉相似的味道,相當特別。

從前在台灣自已從沒注意過這些植物,現在才知道在台灣花東地區的吃法是煮排骨湯,本地的馬來人則加入咖哩一起料理,而在我們家是來自婆婆的指導,通常將成熟果實切片油炸,味道微甜,口感鬆軟和芋頭相似,我相信不論是那一種料理方法都各有特色。

對於麵包果,我個人欣賞的與趣是甚過於品嚐,礙於身材考量,這種含豐富澱粉的食物還是少碰為妙。倒是喜歡看見樹上開花又結果的過程,隨著果實一天天長大,滿樹纍纍的果實壓彎了樹枝,心裡有著滿滿的喜悅。

還更喜歡樹上堅厚而寬大的葉片,葉緣如羽狀分叉,就像一把把大張的蒲扇,顏色深綠而且油亮,在微風中輕輕搖擺,在陽光底下閃閃發光,洋溢熱情。

最近又到了麵包樹結果的季節,樹上陸陸續續結出來的果實,每一顆都飽滿結實,在黃昏時分只敢遠遠地站在樹的前方,慢慢數著一樹的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