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我媽和別人聊過,她總說孩子要幫忙時,要給孩子機會,不管能完成幾分,只有讚美沒有否定。以後孩子才有主動幫忙的動機。
媽媽沒特別教過我,可是在養了孩子後,想起她這句話。
一直讓皜寶跟在身邊幫點小忙,一方面媽媽說的那句話,一方面皜寶在家裡總是腳邊跟前跟後,也只好找事情讓他幫忙,基本上皜寶很樂意幫忙,只要開口要求,他會說「好吧!」,然後動手去作,像個小大人。


他幫媽媽拎著剛買的東西,可是常常會掉在地上。
他幫媽媽摺衣服,皜寶的能力只能把衣服堆成一堆。
他坐在餐桌邊,幫媽媽把麵粉、酵母粉..一 樣樣的倒進麵包機裡,還有他喜歡的葡萄乾,順便還吃幾粒。
於是在我們家會常常看到個小小跟屁蟲,小跑步的喊著「買東西囉!」、「做麵包囉!」。


最近皜寶喜歡幫媽媽曬衣服,甚至不用媽媽開口要求。使勁地幫媽媽把洗衣籃推到竹竿下,一邊嘴裡還「哎喲、哎喲」個不停。接著自動把要曬的衣服一件件拿出來交給媽媽,還會自己搬張小板凳坐著拿衣服,是懶嗎?





等到洗衣籃空出來了,就又有了新的玩具,彷彿是他給自己的獎賞。




其實才一歲八個月的兒子,生活上自理都還未能完成,真能期望他幫到什麼忙?大部份的場面是愈幫愈忙!
我常常在路上一手忙著抓住往前衝的小人,一手忙著撿他掉在地上的東西。
我常常爽快的把皜寶摺好的一堆衣服,直接放進抽屜。
我常常一邊收衣服,一邊還要撿他丟在地上那一件件乾乾淨淨的衣服。
皜寶幫忙做麵包,那場面就更不用提。
有他的參與,會需要花點時間善後,花更多的時間做完一件事,也需要更大的耐心。


我還是讓皜寶幫忙,因為想著老媽的那句話。
我想著我在修行,因為想讓他從生活中廣泛學習,而且是快樂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