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了個紙箱給皜寶玩,最初的動機是兒子在遊樂場溜滑梯上的管狀通道前怯步了。
當時,對於眼前突然縮小的空間與不明亮的光線他顯的很害怕,在通道前面站了好久,不管我們怎麼引誘,周圍的其它小朋友進進出出,他就是不敢爬過去,皜寶一向膽小,對於他害怕的東西,我們選擇找適當的方法讓他慢慢接受。


準備了一個小紙箱,模擬成一個隧道,剛拿出來的時侯他仍然害怕,他喜歡的小車、玩具都依序過了這個山洞好幾次,皜寶還是坐在紙箱外哇哇叫,我只好出馬,硬生生的把自己塞進去那個小於我身體的紙箱,再鑽出來,這才引起他的興趣,有媽媽的示範在前,馬上就有了突破,對這樣的小空間己經不再害怕,很快的,進出自如,之後就開始每天小紙箱裡鑽進鑽出。





有些書裡曾提過,可適當的給予幼兒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空間。既然已不再對小隧道排斥,那麼就試試再給他一個小天地。
基於安全考量,向電器行要來又厚又堅固的大紙箱,在腦海裡有一幅構圖,想著抽空在紙箱外好好做一下美工,幫兒子做個像樣的城堡或房子,我真的這麼想,只是一忙就拖了下來。



可是卻有了意外的收獲。
他每天圍著這個大大的紙箱轉,對上面的所有充滿了好奇,我每天看著他圍著這個大大的紙箱轉,慢慢對他解釋了上面所有的他的好奇。就這樣,現在己經可以認釋紙箱上的英文字母;就這樣,我也索性省了事,不必再想著如何裝飾。





慢慢的,我們在箱子裡外隨意的加上兒子原本就認識的和新的數字及字母,再給幾枝蠟筆,他在裡外任意的畫,雖然嘴裡總是堅持的說是"S"!之後又找了一些可愛的貼紙,裡外上下隨意的貼,他也非常有興趣,突然間這個箱子變的很好玩,可以鑽進鑽出有空間的轉換、可以塗塗畫畫有想像力的發揮、貼紙可貼可撕讓手指有不同觸感、可以認字多了一些認知能力。玩久了,最喜歡去開關紙箱的門,有時侯還會乾脆待在裡面玩,或站、或坐、或趴,這是我原本的用意。





藉由這個紙箱收獲真的不少,且一切是從遊戲中學習,沒有刻意。真正讓我們高興的是他能克服一個小小的障礙,在不算長的時間裡,藉由這樣的方式有這樣的結果,我們很滿意!


這兩天兒子迷上和我玩追追追的遊戲,紙箱仍列入遊戲中的一物,只是說,這年頭當媽還真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