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來了四年,有點憾顏的是馬來話沒學會幾句,當不得已時也只能用幾句英文、馬來文、再比手劃腳,急的時侯連台語都想搬出來用了。但在一個新環境中,適應的卻不只是不同的語言,還有思考模式,作事方法……唉,多著呢!就比如在這裡的KFC(肯德基),五塊炸雞套餐中,你就不能任意要求更換不同口味的炸雞,要吃香辣雞五塊全得一樣,如真要不同口味,很抱歉,你得分開來點!

一個朋友在餐廳要點二份套餐,服務員告知是限量餐,一人只能點一份,二個人坐在位子上看著服務員--”丫你就不能打二張收據哦!”

又有一次,和仔仔的媽想吃頓清淡的日本夀司,綜合夀司套餐中各式各樣的夀司共八種,但小姐告訴我們其中有一樣夀司還沒準備好,想也沒想的請他隨便換其它種類即可,但只看到服務生是一陣搖頭,不然換成價錢相似的夀司也行,但不行就是不行,並說套餐還沒準備好,要我們選擇其它餐點。

類似的例子發生在周圍不勝枚舉,雖然我也知道以上所述例中,也許是整個大環境競爭力不夠,又或者是各公司有各自不為人知的規定,但對於他們不能變通的思考模式讓我訝異。要是在自已國家,也許不等顧客開口要求,服務員會週到的替客人考量,為了作到每一筆生意,會盡可能滿足顧客需要。這就是應變、才是服務。

經過這麼長的時間,現在的我已不再去思考這些情況的產生是民族差異還是企業訓練的個人問題,到了另一個國家,得學習歸納出不同的思考模式,尊重別人的文化,我願意相信這些行為模式只是各民族認真生活守本份的可愛。因為中國人的聰明早已是不可置疑,而我,秉著炎黃子孫優秀的血脈,在大不相同的異族文化中悠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8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